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

笑科人生連作3之1-愛笑 薩野 中國時報 2012-11-26


她步履蹣跚,正趕著路去為人接生。

一條走了大半輩子的路,此刻卻像沒有盡頭。想起少女時代一口氣就能直奔坡頂,只為追打偷掀她裙子的男孩;初戀情人在茄冬樹下吻她,說什麼也不肯讓她走,害她差點誤事;礦場崩塌,丈夫生死未明,她一路像個瘋婆子一樣恍神狂奔,雙腳鮮血淋漓;她的第一個孩子,就是在芒花遍開的時節,在轉角處那棵江某樹下誕生。

這段路,有太多記憶,壓得她喘不過氣。

一路上細雨紛飛,她聞到泥土溼濡的氣味,知道雨應該是從燦光寮山頭先下下來的,前天才從那邊經過,看到相思樹花開,攪和著油桐葉散發的氣味,激盪出一股淡淡的麻油香,讓她脾胃大開,這雨水就帶著這味道。但想到自己的不中用,沒走幾步路便氣喘吁吁,便覺得意亂心煩,而且想吐。

該歇手了吧?幹嘛這麼命苦?人家才不希罕你一個老太婆愛管閒事,又喜歡亂發脾氣。

她想殺人

今年八十七了,經過她的雙手來到世上的孩子,少說也有三千個,第一次接生的那年她才八歲,感覺好像昨天才發生的事,多少次想罷手,乾脆退休算了,卻都無法斷念,只要有人通報註文,嘴上雖然碎碎念,喊著不去了不去了,到頭來還是忍不住插手。

她怨自己拿不定主意,怨自己心臟不好,怨自己腿力大不如前,倒是脾氣完全沒變。

等等一定要找個人出氣才行。

總算走到這戶人家,一進門,卻看到小夫妻倆十指緊扣,哭哭啼啼,令人心煩,年輕時候要是遇到這種狀況,她會拿菜刀劈人,潑豬油放火,但這一刻實在累得快沒力氣,她只能輕聲:「出去啦!欲做事啦!」

小丈夫卻沒有要離開的意思,淚眼婆娑,央求讓他留下。她換一口氣,提高聲調:「給我死出去!」小丈夫仍不放棄:「阿嬸,我拜託你啦,讓我留下來!」

她的嗓門本來就大,怒氣一來,中氣十足,罵人的話像連珠炮一樣停不下來:「你嘜來這套,恁一家人都是土匪,削世情,袂見笑,恁老母是恁老爸強姦娶來的,你三個阿嫂嘛是恁三個阿兄強姦娶入門的,現在這個呢?你自己說啊?生一個孩子有啥了不起,你給我死出去!」

這一喊,時空頓時為之凝結,彷彿全世界都靜下來聽她說話,是啊,這個村子還有什麼事是她不知道的呢?所有祕密都會自動送上門來,加上她的火爆個性與口沒遮攔,話一說出口就能致人於死地,眼下這兩個小孩都被她嚇住了,小丈夫全身都麻了,像被雷劈了一般,他的女人瞪大眼睛看著她,大氣不敢吭一聲,連陣痛都停了下來,不敢相信眼前這個兇惡的女人,是前來助她一臂之力的菩薩,前一刻還慈眉善目的,現在竟然說翻臉就翻臉。

「阿嬸,我拜託你啦……」小男人還是不死心,泣不成聲,連他的女人都下床跟著丈夫陪跪,兩人哭成一團,場面完全失控,門外的大人卻沒一個敢進來相勸。

施展神祕法術

她歎了氣,後悔自己口出惡言。

都一把年紀了,脾氣還是改不了,想想跟這一家人也算有緣,三代人都由她接生,眼前這隻,那天明明還看他光著屁股在田裡追著鴨子跑,怎麼才一晃眼,竟也將為人父?

但她就是打從心底不喜歡這家人,所有女人都是不明不白娶進門來,都是惹了事才叫人去說親,只要想到這些事就覺得噁心,但不喜歡又怎樣?這一家子對她還不是百般敬重,阿嬸阿嬸的叫著,該幫的忙也沒少幫。

轉念想,再討厭的人,總是活得好好的,再喜歡的人,卻通常短命,再說,自己還能撐多少日子?還能再接生多少孩子?算了吧,緊要關頭鬧這種脾氣,說不過去。想起師父說的:「要放下」,談何容易?

她嘆氣。

拿定主意,還是得準備幹活,她把兩個孩子都攙扶起來,叫他們就定位,手腳俐落為女人穿上生子裙,褪去她沾滿羊水的底褲,再用紗布巾拭淨女人的雙腿,一切就緒。

「過來,要就一起幫忙。」

她抓住小丈夫的手,引導他去撫摸他的女人,攪和著私處分泌的濃稠體液,來回搓揉她的私處,小丈夫一臉孤疑,太不衛生了吧?早知道就叫救護車就好,卻又不敢抗拒,怕她發火。

他到底從未這樣溫柔對待自己心愛女人,以致於聽到那既痛苦又略帶歡愉的呻吟,竟不自覺的亢奮起來,這個詭異的老太婆,不像在接生,倒像在施展某種神祕的法術。

這世道從不盡如人意

她對著女人的胯部呼喊:「溫溫啊來,溫溫啊來,查哺囝仔愛溫柔,查某囝仔才會快活!」沒多久,胎頭出來一半,她熟練的用臂彎勾壓著女人的腹部,咕嘟一聲,像變魔術一樣,孩子離開母體,卻是個女孩。

小丈夫目瞪口呆。他像在做夢一樣參與這一切。

「查某耶啦!」她咧嘴笑出聲來,有點不好意思,照例補了一句:「愛笑~」每次完成任務,她總會補上這兩個字,有輕蔑,有祝福,有一種「一切才正要開始呢」的無奈與釋懷。

她看得太多,看得有些煩,這些孩子,她只要多瞟一眼,就能預言他們的一生,知道他們總會幹些見不得人的事,有時也會做一些讓人感念在心的事,有時看了一肚子火,有時束手無策,愛莫能助。這世道從來不會順著自己的意思走。

不過,至少此刻,看這初為人父的小丈夫疼人的摸樣,她相信這女娃終究會好命,至少在她招弟招妹之前,至少在她嫁人之前,她都會是這人世間最被呵護的寶貝。

就像她自己一樣。

作者簡介

一九六九年生於三貂嶺,後遷居台北,父母都擅長說故事,

他經常將聽來的礦鄉舊聞、古道軼事,加油添醋,向同學炫耀,因上課愛講話,常被罰站。

國中開始將課本裡的古文改寫成小說,代替枯燥的文白翻譯,從此愛上寫作。退伍後進入出版業,目前任職於媒體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