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

舒國治:養生小言 聯合報2012.11.24

       台灣社會文明進展甚速,人於外界五花八門事態極易關注,於自己區區一小身體常顯漠視,惜哉。且來說說養生之要。

一、時時保暖與保軟──早上一起床,喝兩大杯溫開水,然後在客廳中走動幾分鐘,是為「暖機」。此吾友王君的獨絕妙招。乃一夜睡下來,人因少動,不免僵了,故醒後,最宜暖它,則血管與各臟腑可開始優良運作。

至若保軟,人身體若夠軟,則狀況好。硬,則老化。經絡有彈性,則體健;反之,則體衰。柔軟之道無他,時時令血氣通暢,時時令筋骨伸展也。

二、不宜一大早吃生冷──有人前夜將生菜沙拉先冰進冰箱,一早匆忙中吃生機的青色葉菜、有機水果,視之為健康。但寒氣攝入,留躲體內深處,臟器與其條絡,乍受寒侵,急急縮起,日後壞處太多。

三、要多擁有呼出大氣的時機──人用力將大便解出時,這當兒,立即呼出好幾口大氣,痛快極了。此種大口之氣,會急於呼出,乃說明體內產生推陳出新之作用。大便離開腹腸,腹內餘裕頓時多了,則自然等著新氣填入。呼出大氣,也常是內臟收縮至最小時而後可再開展納新。故呼氣綿長,最養腹內臟器、管線、條理,令諸多系統皆獲得抖振與撥彈,逐漸令它們一絲絲的各司其職。這本也是氣功原理,然我等尋常人只需多注意把氣呼長便已甚受用矣。

四、要為大便留時間──當今世界如此重視吃,處處電視談吃,可見吃之要緊。然而吃是上游,下游亦極要緊,便是拉。大便是將你前日所食與體內原本代謝釋出的廢除細胞排出的結合物,故而將此結合物愈完整的排出,身體愈健康。一趟好的大便,其實是一件治療身心的療程。要把做大便當成是做作品;倘沒做好,做溏了,做稀了,便是失去了一次珍貴的治療良機。

好的大便,也在於好的食物。濃稠的稀飯,配一個半熟荷包蛋,就著兩三顆醃的糖蒜,再有一小碟燒得軟腴的滷白菜,這類教你吃來滋味豐美、不燥不寒又極易下口、極易入腹的飯菜,同時你心裏又欣喜於它,便是好食物。常常吃下喜歡的食物,則好的大便次日可期。

據說為了一早大得成便,許多人晚上絕不吃消夜。何也?乃腹中停止進食的時間愈充足,則十或十幾小時後的大便愈能順利完成。佛家弟子習謂的「過午不時」,當然於大便也是極佳的功法。

五、不令脊椎乾澀,不令齒根動搖──人在年少氣盛時奮鬥拚事業,菸酒無度、熬夜不眠,往往在五、六十歲呈現於脊椎的枯偏畸脆上。另有人在四十歲上下,忽的一下,牙齒掉落一兩顆,何也?常是連續一段時期憂思過深、養息又不足,甚至有的是傷於感情,或是挫於事業,皆在自己沒有警惕下,迸的一下發生了。

六、身體的熱度,是天生治病良藥──台灣又熱又濕,太多百姓極嗜冷氣,有的人終日在冷氣口下,其非永處「寒冰掌」之侵襲?許多病要癒,常是因熱度在身體發動諸多能量,或殺菌或運送養分,而令人或出汗或通氣或生出力道而致病癒。

用手互搓得熱,以之熨腰,或以之摩挲腳底,原是古來醫法。大口呼吸,令脖子紅熱,不久臉上出汗,鼻也通了,頭也不脹了。

熱度可以治病(流汗只是其表現)。呼吸可以治病。放鬆可治病。人靜止不動可治病。心靜止不思最可治病。

(作者為作家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