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

隔代教養/我可以叫你媽媽嗎? 聯合報╱小如(台北市) 2012.11.21

        五十多歲的表哥經媒妁之言,迎娶小他三十歲的美嬌娘,隔年生了個胖小子。婚後第三年,表哥升調上海任職,表嫂因為信仰關係,不時會跟隨上師赴西藏、尼泊爾短期閉關修行,所以決定不跟先生同往。


後來公司轉往內陸發展,表哥無法每月回台探親,夫妻聚少離多,終致離婚收場。表嫂為了修行,將讀幼稚園大班的兒子均均交給公公、婆婆(也就是我的姑姑)照顧,她離開前交給均均一隻手機,說是方便母子聯絡。

假日裡,兩老常帶著均均到附近花店咖啡廳用餐,乖巧有禮貌的均均頗得老闆娘喜歡;老闆娘兩個念小學的女兒也常到餐廳,兩家大小都成為朋友。

今年暑假,花店老闆夫妻倆還多次帶著女兒和均均一塊兒出遊。幼稚園開學後,學校要孩子們提供緊急聯絡人電話,均均竟問奶奶說:「我想要花店阿姨當我的緊急聯絡人,可以嗎?」均均說出這話,讓他奶奶既驚訝又心疼。

表嫂離去後就音訊全無,天真的均均相信媽媽承諾,每天起床都會先看手機有沒有來電。奶奶知道均均很想媽媽,偶爾問他這件事,他卻會裝出不在乎的模樣。

有一天晚上,均均對著哄他入睡的奶奶說:「奶奶,我可以叫你媽媽嗎?」

他奶奶愣了一會兒回說:「當然不可以,我是你爸爸的媽媽,你只能叫我奶奶,你有你的媽媽啊!」

均均小聲說:「可是奶奶最疼我,我想叫你媽媽呀!」奶奶緊緊抱著均均,偷偷拭淚。

後來,花店老闆娘知道這件事,主動認均均為乾兒子,並將均均當成親生兒子般疼愛。

當姑姑轉述這件事時,無奈又疼惜的說:「均均和老闆娘上輩子應該是母子,此生再續前緣,她才會這麼疼愛他!」我心頭不禁一酸,同時也為均均有奶奶和乾媽的疼愛感到慶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