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

從高凌風生病的消息談起 聯合晚報╱社論2012.11.18


藝人高凌風得了急性敗血症,他一方面現身受訪,表現出對生命感恩和樂觀的態度;另方面傳出他拒絕進一步檢查,已出院尋求民俗療法。他的家人和演藝圈朋友都很關心此事,曾有罹癌經驗者更是呼籲他要勇敢面對,「生病就要找醫生」。當然也有人認為,要選擇用何種治療法是高凌風本人的權利,眾說紛紜,反映出社會對醫療的「多元化」看法。但正因藝人的高知名度,一舉一動可能對民眾有影響力,這問題值得一談。

生老病死,人生必然,最害怕卻也最躲不過的歷程,現今已累積出前所未有的龐大醫療資訊和醫療管道,養生、治病、延命的可能性提高,不過人生病時一樣惶恐困惑,甚至因「選擇權過多」而更加心慌,這也可理解。在現代醫學之外,台灣亦有中醫的傳統,雖已學院化,但受到的官方重視和資源還是少得多。另外還有各種民俗療法、「另類療法」,地下電台和夜市都是賣藥的大本營,媒體上某些健康節目則充斥有關人體「磁場」、「能量」、「集氣」等非屬正統物理學知識的說法,野火燒不盡似地影響著國民健康。

各人的信仰和生命態度不一樣,不能非要用「科學至上」為唯一的指導原則。尤其台灣常民生活中還是有一個所謂「民俗」的信仰系統,從大官愛算命到民間各種按摩功效奇譚,都可見影響著華人的宇宙觀和生命觀。不過,當代醫學累積出的科學知識,確定具有一定的可信賴性,這應是現代社會的基本常識。而中醫系統也受很多民眾信賴,無須詆譭或輕蔑,反而該用更為科學化的態度和資源去強化其研究;這方面中國大陸比台灣領先很多,有值得借鏡之處。

老實說,不管中醫或西醫,就是要把科學化、系統化的那部分知識鞏固下來,增加其反覆驗證的可信度;也唯有如此,才能減低其他穿鑿附會、道聽塗說、甚至幾近怪力亂神的另類方法之影響。民間信仰雖不必逕以「迷信」斥之,但現代國民務必先享有充分的科學知識資源,至少朋友對高凌風的忠言「生病要去看醫生」,應是常識的底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