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

高三課業還須認真講授嗎 孔慶麗 中國時報 2012-11-29

        日前建中校長大聲疾呼,希望教育部正視甄選或申請大學放榜後,學生忽略高三課業學習的亂象。筆者在高中任教多年,願以第一線教育人員的角度,就大學多元入學亂象,以及其衍生的種種問題,與各界討論。


第一、繁星推甄及申請入學名額不斷擴大,學生及老師的學習重心多只偏重高一、高二的學科;為了提高學測的總級分,明明專長及興趣在文法商的同學,為了提升自然科成績,分組選修時多加選物理和化學,能力不足卻勉力為之,如此學習真能適才適性嗎?

第二、學測考完後,申請入學通過第一關的同學,三月份忙著準備精美的備審資料,並積極參與模擬口試,就怕稍一疏忽,影響申請成績。尤有甚者,部分同學為求口試時能獲教授青睞,有花大錢置裝者,亦有向親友商借服飾者;如此勞心傷財,學生又如何有心思專注於三月底的高三下學期第一次段考?

第三、申請的大學科系最多可填選六個科系,另外還有科技大學亦可申請數個科系,有心申請的同學,平均約可通過三個科系,那麼就需繳交三個科系的第二關審查費或口試費,一個科系約八百至一千二百元不等。另外還需口試往返車馬費。倘若家長一同前往照料其生活起居,有時更需前晚住宿,就更加所費不貲了!對於家境不佳的同學,是否又是加重另一種負擔,甚至於形成一種不公平的競爭呢?

第四、許多高中生只想趕快解脫升學的壓力,因此部分學生在申請入學時,將學測成績高分低填,只求上榜就好;現今大學校系不斷釋出甄選及申請入學名額,縮減指考入學名額,更讓許多學生抱定不參加指考的心態。於是每年高分低填的現象不斷惡化,眼見許多同學若堅持到指考,可以有更佳的機會進入更好的大學,卻寧願放棄,只求早日成準大學生而不願再辛苦地熬至七月指考,真為他們感到可惜。學生一心只想從學測成為準大學生,哪還有心思顧及高三下學期課業。許多高中老師的共同困擾是:高三課業還須認真講授嗎?

第五、申請入學在五月中旬陸續放榜後,學校高三學生超過半數已成為準大學生,他們全都無心在教室複習功課,於是五月中旬期末考後,學校必須費心安置這些學生,以免影響有心衝刺指考的同學。而這些準大學生有的開始忙於打工賺錢,有些鎮日流連於網路電腦,沉迷漫畫小說,生活作息糜爛,白白浪費高三下學期的寶貴時光。

針對這些亂象,筆者建議廢除學測,並參考國三的基測方式,將指考提前於六月初考試,再以繁星或填志願方式入學即可。別再讓學測的沉痾繼續吧!讓高三的課業及學習回歸正軌,高中教學可以正常化,為未來大學學習奠定更堅實的基礎。(作者為高中教師)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