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

三少四壯集-要不要去讀貴族學校 小野 中國時報 2012-11-25

       台灣整個歷史都是由平凡百姓的生活信仰文化慢慢累積起來的。我終於有所領悟,一個沒有貴族的社會,何來貴族學校呢?


台灣有貴族學校嗎?我並不清楚。或許是因為從小耳濡目染的世界,全是底層的小老百姓吧。雖然我的舅舅曾經說,我媽媽的家族在中國大陸福建西部的家鄉是有錢有勢的家族,但是經過戰亂來到台灣後全都成了難民。小時候,聽到別人說要「回家」時,以為他們指的「家」是台灣,後來才知道他們說的是遙遠的美國,原來那個時代有許多人千方百計要去美國。許多人都有美國夢。我從小沒有美國夢,這得從我的童年說起。

我童年的家位於植物園和平西路側門,小學的學區是路途遙遠的萬華區雙園國小。同一個村子裡有很多父母親都將戶籍遷到隔壁親朋好友家,讓自己的孩子去讀離家很近的另一所口碑比較好的學校,理由是學生平均素質高,升學率也高。人家孟母都知道三遷,我爸媽連遷個戶口都不願意。於是我們家五個小孩就老遠巴巴的,每天走上半小時去到當時最沒有升學競爭力的雙園國小。爸爸的理由很簡單:「是龍是鳳,是牛是豬,都是天註定,再來就要靠自己力爭上游。窮家孩子和窮家孩子玩在一起,才不會自卑。去到貴族學校,只會更自卑,更會學到奢華。」

總之,我們去到雙園國小第一個要克服的難題,竟然是要學習閩南語,因為有些老師用國語上課百分之九十五的同學都聽不懂,只好先用閩南語教學。我在那所小學玩了六年,聽說要從讀半天變成讀全天時,還難過得哭了起來。後來有人讚美我爸媽真有遠見,他們已經預見到台灣有一天會本土化,所以讓孩子早一點接觸多元的社會。我們家前四個小孩都是要聯考才能讀初中的年代,結果四個小孩都很幸運考上了前面志願的初中,從此,在求學的路上都是讀公立學校,還爭取到清寒獎學金,減輕父母親的負擔。

可是我舅媽對教育兒女卻有不同的見解,她讓我的表弟表妹們從小讀最貴的私立小學,學鋼琴跳芭蕾舞,鼓勵三個女兒都去美國求學,現在她們各自在美國成家立業也有了下一代。我弟弟在美國名校讀完博士後,當時台灣有五所大學爭相延攬他回國任教,後來他決定繼續留在美國教書。為此,爸爸還發了頓脾氣。爸爸很怕寂寞,喜歡見到兒女在身邊,可見得,每個人對孩子的未來,都有不同的想像和期待。

我有了孩子以後,也繼承了爸媽的教育觀念,從不考慮讓孩子去讀別人口中的貴族學校。有個理由是我發現就是因為我讀了雙園國小,對弱勢的家庭有了強大的同理心,我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在一個最多元自然的環境中長大,不要自以為高人一等。我擔心送孩子去了貴族學校後,有了階級意識和分別心,反而提早讓自己人生未來的選擇變得狹隘。我希望我的孩子們擁有一顆高貴的心,而不是華而不實的外表。後來兒子在附近的小學讀得很不順利,總是遇到愛用體罰來控制學生的老師們,我去抗議後,反而被老師譏笑,最後,還淪落到被迫換學校的命運,可是換來換去其實基本教育觀念都差不多。我曾經為此向兒子道過歉,他說,他早已經不在乎了。他認為自己很幸福,過去一切早已隨風而去。完整的人,或是完整的人生,不就是如此嗎?過度被保護的孩子,是永遠長不大的。

有一天,我去台南的台灣歷史博物館參觀,博物館裡展覽的全都是台灣人歷經不同統治者的庶民生活。在台灣的歷史中找不到太多王公貴族的身影,統治者來來去去,整個歷史都是由平凡百姓的生活信仰文化慢慢累積起來的。我終於有所領悟,一個沒有貴族的社會,何來貴族學校呢?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