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

親子天下》白目孩子毒舌派,怎麼辦? 李佩芬 中時樂活2012-11-16

       孩子有話老實說,但往往不分場合,也看不懂別人臉色?面對讓人尷尬無比的「童言童語」,甚至「白目毒舌」,父母怎麼辦?

交通尖峰時間,一位滿臉痘痘的女高中生上了車,剛好就站在小光母子前面。七歲小光抬頭看了看她,大聲脫口而出:「媽媽,這位阿姨的臉好奇怪,好醜喔!」

只見這位女學生嘴角下垂、臉色難看,但小光卻依然睜著無邪大眼看著對方,渾然不知有什麼不對勁。媽媽則面露尷尬苦笑,巴不得有個地洞立刻鑽進去……

從小光的角度,也只不過是「真心話,老實說」,把心中想法全盤托出罷了,或許並不了解這可能會造成別人內心不舒服,或引人側目。

當然,你可以明白孩子「童言無忌」、「神經大條」,甚至「白目」的無心之過,但除了對無辜陌生人深感抱歉,向親友抱怨今天實在有夠丟臉外,對孩子太過直接的表達或情緒性字眼,家長還可以做些什麼?

同理心,是關鍵

如何幫助孩子適切表達,口出善言?最根本的方法,「先從關心別人開始」。在兒童人際關係領域耕耘多年,友緣基金會專任諮詢老師詹純玲觀察,隨著孩子年紀增長,通常會更容易了解、關心別人;當孩子愈能體會、同理別人感受,才會有改變行為的動機,「想讓孩子不毒舌,更適當的表達,幫助他們了解別人感受,是不可或缺的。」

無法體會別人感受的孩子,很容易在社交上吃虧。「我又不是故意要讓他難過,我根本看不出他很火大啊!」或許,你的孩子會用無辜的語氣辯駁。但小孩神經大條、直言不諱的狀況仍持續不改,很容易在交友路上吃閉門羹。

美國知名教養諮詢專家與教育工作者蜜雪兒?玻芭(Michele Borba),在《快樂交朋友——25招幫助小孩建立人際關係》一書中,曾引述研究指出,父母親若能明確表達對傷害別人感受的觀感,並解釋為什麼自己會這樣看事情,較能教養出善解人意、容納異己的小孩。

針對「神經大條」、「對他人感受麻木」的孩子,玻芭認為最重要的,就是教孩子察覺他人感受,學會判讀「情緒線索」,並經常問孩子「你的朋友覺得如何」,幫助他們思考他人感受、需求與考量,深化「從對方觀點看事情」的同理心。

增強對他人的情緒感受能力,是提升同理心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。平時多教導孩子,人在不同情緒下,會有不同的臉部表情、聲音語調和姿勢舉止,練習用具體方式,描述周遭人的情緒:「你注意到表哥的臉嗎?剛剛你們聊天時,他皺起眉頭,握緊拳頭,我想他可能在生氣」。多利用書籍、新聞、電視劇、卡通電影或真實生活中的情境,丟出類似「你覺得○○○現在有什麼感覺?」的問題,「愈鼓勵孩子留意別人感受,他的敏感度就愈可能增加,」玻芭指出。

了解朋友的觀點

如果孩子「毒舌」的對象是同儕,往往會引發更大的衝突。

經常輔導兒童團體的詹純玲就曾親身經歷:在某次營隊中,老師邀請孩子寫提議事項。小安看到小明不熟悉注意符號,老回頭問要怎麼拼,就忍不住發難:「怎麼這麼笨!這些我們老師早就教過了,怎麼到現在還不會!」小明不甘心被批評,於是立刻反擊……

面對類似情境,詹純玲建議,大人可協助雙方冷靜下來,用對話方式將事件重演一遍。透過對話,由小明說出當時生氣或難過的心情,也讓小安有機會明確了解,自己的說話方式,的確會引起別人不滿情緒。

對「不體貼字眼」所造成的惡言衝突,玻芭則指出,當某位小孩一再讓其他小孩深感受傷等類似行為,不應等閒視之。不妨問他:「你這樣說能幫人,還是傷人?」「你說對了,這的確傷人。現在你的朋友覺得很受傷,你可以怎麼做?」他可以當面或打電話道歉,或做些事情來彌補。最重要的是,大人需引導孩子體認自己的言行,是否對別人造成傷害。

你可以這樣引導孩子……

回到一開始的小光媽媽情境。面對孩子在大庭廣眾下說出的「白目」話語,家長可以怎麼處理?詹純玲指出,當下的斥責或說教,只會讓孩子知道自己說錯,卻無法讓孩子知道該怎麼說。針對當場與事後的處理,詹純玲提出五道處理建議,讓「說話白目」的孩子,逐漸脫離惱人的「毒舌俱樂部」:

尷尬當下,如何化解?

以身作則,關心對方感受

若一句「不好意思」或「抱歉」可以化解當時的冷空氣,當然不能吝嗇。接下來,你可以輕描淡寫的告訴孩子:「姊姊只是皮膚比較敏感,所以會長痘痘,隔一陣子就會好了」。

若孩子依然目不轉睛盯著對方,可用車外風景、討論待會要進行的事情等話題,轉移孩子的注意焦點。

毒舌之後,如何處理?

離開現場後,才是父母引導的重點。家長可以從下列問題來引導,讓孩子思索,下次再碰到類似的情況時,可以怎麼說、如何做:

協助孩子釐清自己的想法

問問小光:「為什麼你那時會這樣說?」「你是好奇姊姊的臉為什麼會這樣嗎?還是擔心自己的臉也會變成那樣?」

幫助他設身處地,體會對方立場

問他:「你最不喜歡自己什麼地方呢?」「如果有人說你醜,你會怎麼想?你會希望別人怎麼說呢?」進而告訴他:「你知道嗎,說別人醜或胖,很多人聽了會很難過。」

學習找到合適的表達時機、地點、方式及音量

可以這樣對孩子說:「如果你對別人的外表感到好奇,你可以趁對方不在時,小聲的問我」;或者也可以更進一步:「你也可以先小聲問我,看可不可以問對方怎麼回事。我們一起想想能怎麼問,既能解開你的疑惑,又不讓別人難過」。

若孩子能做出適當的表達,給他鼓勵

鼓勵孩子:「你剛剛用○○○○的方式來表達你的看法,這樣說很棒。」以具體的方式,引導孩子做出適當的表達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