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

眼鏡足球隊、松山圖書館與我──感恩陳復禮先生捐贈松山圖書館


眼鏡足球隊、松山圖書館與我──感恩陳復禮先生捐贈松山圖書館

松山國小二十二屆校友   徐茂瑋  載於《松友會刊第七期》2012.07.

眼鏡足球隊

民國五十五年我讀國小六年級,常常與王文杰、王文琮的兄弟們在松山國小踢足球,此後一起讀書、打橋牌、露營,並組成足球隊。隊名有「後操場隊」,因為多數人住家靠近後操場,我家與松山國小後操場隔一堵牆,假日翻牆去國小玩,但上學一定走國小後門;球隊又名「眼鏡隊」,以成員多數戴眼鏡之故;球隊正式名稱為「凱風」,王氏兄弟家開洗衣店,冬天一半店面是浴室,夏天則為冰店,冰店店名即「凱風」,球隊有一半成員為王家子弟,故球隊以之為名。



凱風隊中王家的成員有,王古井先生的二公子文彩、老三文彥(後為我姊夫)、老四文杰,王楓先生的二公子文林(偶爾參加)、老三文琪、老四文琮,松山國小王蓮峰老師(王古井先生的大哥公子)的長子耀堅,次子耀德年紀小晚了幾年才踢球,王氏家族多達八位。其他有邱獻仁(家開松山國小合作社,住松山國小後操場)、陳文宗(住草店尾)、林澤民(家開麗華照相館在松山分局對面)、舍弟茂璋、舍表弟黃進睦(住饒河街尾,參加頻率較低),另有特別來賓林建一(現任永吉路建民診所院長)、林建華(與王文彩同學)兩位大哥偶也客串,但沒有「入隊」,林家老三建泰亦曾在松山國小踢球,可惜去年仙逝。

當年松山國小踢足球的盛況應該是空前絕後,彼時在松山國小前操場競技的隊伍有:松友B隊、松友C(A隊已很少出現,可知後浪多麼強勁)、玉峰隊(多住玉成派出所附近)、松山國小教師子女隊(顏淑玲學姐自稱當年亦為勇將之一,被媽媽硬押回家,因為女孩踢足球成何體統──松山痛失一位木蘭足球隊員)、松友D(23屆松山國小校隊,曾獲全國鑽石杯亞軍)與我眼鏡隊。民國五十幾年足球場上得報隊Play的,大概只有松山國小操場(與現在相同的操場),畸零的場地居然曾經分成兩個小場地,四隊同時競技,第五隊在下面流口水等著輸隊下場呢!

文琮、文杰與我同屆,因足球緣,初中雖不同校,星期假日與寒暑假卻也常一起廝混。踢球的時間多在下午,我常先去王家聊天、下棋、打橋牌……,寒暑假白天漫漫,玩厭了,無所事事,我注意到他們家中約兩米寬一人高的書櫃,多是當時念臺大社會系的文彩兄之藏書,隨手拿來讀,慢慢讀出興趣,有王尚義《野鴿子的黃昏》、《落霞與孤鶩》等,尤其有一堆「新潮文庫」的書,似懂非懂也讀了半櫃,啟發了我的智慧,同時培養我閱讀的品味。因之常告訴學生、家長:「書香門第與麻將世家的定義分別是:書香門第家中有一堆好書,孩子無聊時可以隨手翻閱;而麻將世家的小孩未識字前,就熟悉東南西北中發白、春夏秋冬與梅蘭菊竹,有空檔就上桌玩兩把。所以應該要收藏好書給家人書香的環境,更好則是父母兄姊愛好閱讀,孩子弟妹自然跟著閱讀。」

王文彥與陳文宗二人同為松山國小第20屆,又一起考上大同初中、建中,林澤民晚他們一屆,念成淵初中、師大附中,加上文琮、文杰與我(22),六人年紀最接近,最常在一起,六人都戴眼鏡,為眼鏡隊的主要份子,幾乎每次踢球都到場。邱獻仁(18)擁有雙重隊籍,既是松友C隊也是眼鏡隊隊員(雖不戴眼鏡),所以不一定與我們同隊。松友C隊陣容比較整齊,因此獻仁跟眼鏡隊的次數多,又因腳法細膩、速度快,是我們的驍將之一。他得幫忙家庭事業送牛奶等工作,所以平日少與我們玩耍,然而露營、出外比賽、聚餐都少不了他。

有一年文彩兄回臺於輔大社會系任客座教授,應是課堂中談及好踢足球,學生認為老師吹牛,遂下戰書給眼鏡隊。比賽結果當然是我方獲勝,社會系同學不服氣,當場再下籃球戰帖,企圖扳回一城。殊不知,我身高一九O公分當時是政大校隊中鋒,舍表弟黃進睦一八一公分乃中興大學籃球隊隊長,打控球後衛,曾入選大專籃球明星,舍弟茂璋一八二公分時為成功高中校隊司前鋒。有人控球,有裡線有外線,有籃板有快攻,三兄弟就打得他們落花流水。至今,大伙吹噓起當年勇,還忍不住要小人得志一番。


松山圖書館

眼鏡隊的六付眼鏡除了踢球、玩樂外,很自然地在陳文宗、王文彥的領軍下也共聚讀書。民國五、六十年間,松山的住家多不大,王家七、八個堂兄弟在頂樓地板一起打地鋪,白天則為活動空間,下棋、打橋牌、讀書皆於此,影響我的書櫃就矗立在牆邊。多數人家裡都缺乏適當的閱讀場所,沒有書桌、檯燈,更遑論書房了,在飯桌上寫功課、讀書,侷促且嘈雜。中正路(今八德路)上的松山圖書館就成為我們的書房。

松山圖書館為一座二層樓洋房,一樓為借書處,幾份釘在報紙架上的當天報紙供閱覽,還有三、四張書桌,約一、二十個座位供閱讀,二樓約莫有十幾張桌子,四十幾年前的記憶都模糊了,我們多數在二樓讀書。月考前、聯考前星期日的早上必大排長龍,晚了就沒位置,以初、高中生與大學生為主,而且多為松山國小校友,既是鄰居彼此認識,然現在除了記得傅樺昌學長與他的朋友也常去外,居然想不起來還有那些校友也曾在一起讀書。

初三準備考高中時,文琮、文杰與我相約在松山圖書館讀書,文彥、文宗與澤民則指導我們,當然也常在圖書館溫習自己的課業,踢球的時間一到自動回家換裝。文彥是文杰的三哥,文琮的堂哥,主張為了公平,以抽籤決定聯考的陪考人,現在我合理的懷疑文彥是想抽到我,名正言順、順理成章地與家姐瑤瑤一起陪我考試。我抽到澤民,至於誰陪文琮、文杰,我已忘了。放榜當天,我們三人不敢看榜,一早去東南亞戲院看早場電影,再轉戰青康戲院連看兩部電影,傍晚才惴惴不安去臺大看榜。這段少年往事偶爾還會提起,引發三人及兒女輩一陣大笑。

我就讀板橋高中後,依然在松山踢球、圖書館讀書。高二的寒假,我生日當天,板中因為我過於優秀,送來生日禮物──退學通知單,先父下班回家,第一句話說:「好漢做事好漢當。」慚愧之餘趕緊讀書,所幸在板中雖玩、雖混還是讀了書,尚有基礎,於是力拚一個寒假準備轉學考──也有好多天在松山圖書館讀書。僥倖地轉入台中一中,獨自負笈留學台中。大學之後,不知怎的很少上松山圖書館讀書了。


感恩陳復禮先生捐贈松山圖書館

小時候上松山圖書館看到借書處的右邊有一塑像,起初不以為意,久之,也不記得是讀到文字記錄或他人口述,只知道塑像是松山圖書館捐贈者陳復禮先生,孩子不懂人情世故,我沒什麼fu

爾後逐漸知道,陳復禮先生的公子是臺灣公共衛生之父──陳拱北醫師,後來發現陳拱北醫師有一公子陳科榮是我松山國小的學長,我認識他耶!於是,對陳復禮先生開始有fu了。但,也僅止於有fu罷了。

大學畢業,服役多在陸光籃球隊,退伍後順利進入靜修女中任教。接著與內人惠珍結為連理,珮瑈、珮瑄二女相繼出世,我遂為女生宿舍舍監。內人帶著珮瑈、珮瑄上松山圖書館借書、讀書,我也再辦借書證,又與松山圖書館緣起。而且珮瑈、珮瑄都念松山國小,我的家族從先外公黃添全(曾是松山保正),舅舅們黃天輝、黃天龍、黃火石、黃天雄、黃天霸,姨媽黃碧華、黃碧蘭與家母,家姐、舍弟與我無不是校友,家族四代皆松山國小畢業,恐怕校史上少有,樺昌學長的家族可能輸一代,況且內人在松山國小代課數年,功勞簿該又添一筆。不過樺昌學長的外公是王子榮校長,更勝數籌了!

上松山圖書館搭電梯,進入書庫直接找書,翻閱想尋找的精神食糧,在圖書室為女兒讀書、找書,甚至幫家母借書,二、三十年來習以為常,松山圖書館本來就該是現在這般的「現代化」,可以網路預借,還能代借其他分館的藏書,方便極了!

三、四年前,有一天在松山圖書館,我突然意識到,學長的阿公、公共衛生之父的阿爸的塑像不在此,一時好難過,所有當年松山圖書館讀書、松山國小踢球、兄弟們豐富精彩的往事一一湧上心頭。若非陳復禮先生的善舉,錫口弟子何處吟誦?何處苦讀而有所成就?還有於此體會「學而時習之,不亦說乎」,享受書香之樂的市民、親子、學子們將依傍何處?此地雖後來是由市政府改建成大樓,但焉能忘卻我錫口先賢陳復禮先生之恩德?

松山圖書館初開館,復禮先生吟誦七律云:


    松山圖書館     陳復禮

世界文明日日繁,圖書正可作泉源;

松山此次初開館,學海如今不掩門;

經史東西宜廣集,詩詞今古合長存;

青年有志當來此,滿架珠璣任汝繙。


我等後輩印證先生的先見之明,遵循先生訓示:圖書乃日日繁之世界文明的源泉,先生為錫口廣開學海大門,任有志之後輩誦讀珠璣。

是故,善用圖書館的資源,多讀好書,豈不是感念先生的最好方法?而更積極的方法是將先生的典範與理想永遠流傳。因之,民國971129日我於松山國小校友會大會提議,敦請台北市政府為陳復禮先生立塑像於松山圖書館,期望錫口的住民與子弟、松山國小的學弟妹們,知道錫口當年有位陳復禮先生捐地、捐款、捐書籍興建松山圖書館,薰染錫口先賢重視文化、熱心施與之風俗!

提議順利通過,經由校友會顏志發理事長與多位學長的努力,當時松山圖書館周志宏主任鼎力相助,雕塑完成,撰文誌之,銘刻於碑,並於民國九十九年九月三十日舉行揭幕儀式。由顏志發理事長主持揭幕典禮,陳復禮先生之媳婦陳拱北師之夫人陳柯秀貞女士,在公子陳科成博士陪同下,偕同顏理事長、周志宏主任等人共同揭幕。松山國小蘇震泰校長、校友會傅樺昌、潘添祿、李弘、陳明宗、徐富民、陳正德、吳庸河、王丞洲、李祖民、黃聰智、鄭賢良、蔡秋金與錫口諸賢達共襄見證盛舉,為先生立塑像供瞻仰,銘義行為典範,令此善行美事世世傳芳,期盼錫口今人與後代承襲良善古風!

立像碑誌於下:


陳復禮先生 簡誌

先賢 復禮先生,字克恭,一八八0年生於錫口街。其父陳能,原居五股,早年隨馬偕博士,傳教於淡水、新店間,後任錫口教會長老。及至日人來台,因具傳道師身份,而受官任職錫口保甲局長。時值政權交替、局勢紊亂,其挺身擔保忠良免於禍害,義助抗日群雄免於流離。仁義之舉,為人景仰、厚植人脈,為日後煤礦業發展,奠定堅實基石。

先生沁潤名門,才學出眾、極富風雅。曾創松山詩社,匯聚文人,舞弄詩文於樓台。及長,承繼父業,開設「復記產業」,並創立往返松山、臺北間巴士公司,且開辦松山農會,遂成實業鉅子。又歷任松山庒協議員、錫口公學校學務委員、松山信用組合長、臺北市議員、松山庄長、松湖山炭礦公司長…等重要職務,而為松山士紳聞人。同時教養子嗣,卓然有成。長子陳來活躍金融銀行、次子陳拱北享譽醫學界,素有「台灣公共衛生醫學之父」尊稱。孫輩科成、科仁、科榮皆為博士,各展崢嶸。一門俊秀、富貴兼備,令人稱羨。

頌其一生功業,最為人感念者,莫過於好善樂施、慈愛世人之情操。此乃根源於自幼耳濡目染父之德行,而涵泳經世濟民之胸懷。因此,鄉里所需、慨然允諾。任教會長老,獻地興建禮拜堂;推廣詩文,獨資辦理節令酒祭;為家長會長,捐贈名琴…,善行千里,廣為流傳。尤其先生有感當時居民,住家多狹窄、亦無力購書。遂於一九三0年捐款購地,興建兩層洋式圖書館嘉惠桑梓乙事,最為人所稱道。回首當年,學子埋首苦讀、民眾悠然閱報、社區熱鬧猜燈謎…等情景,歷歷在目。感恩之情,點滴心頭。

邇來時代遽變,松山幡然。新輩後進不識先賢,實令人悵然。見賢思齊,飲水思源。先生長期任松山國小家長會長,對學校貢獻甚鉅。是故,由校友會議決為先生立碑豎像。樹立典範,以為楷模;彰顯德澤,以蔚民風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松山國小校友會理事長  顏志發 謹識

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0.0


注:碑文乃松山國小蘇震泰校長撰文

又注:據傅樺昌學長考察,松山圖書館當為全臺灣首座圖書館,如此陳復禮先生豈不是臺灣圖書館之父?席間有人反駁:「臺灣首座圖書館是總督府圖書館。」樺昌學長立即回應:「圖書館的定義是public,誰能上總督府圖書館?」學長又說:「松山圖書館應改名為陳復禮紀念圖書館,就如王貫英紀念圖書館,這該是松山國小校友會下一個努力的目標。」善哉!我的學長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