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

「百萬松露」的省思 徐茂瑋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「百萬松露」的省思           徐茂瑋 
 
日前某報頭版以一張超過半版的照片,配上文字:「百萬白松露 富豪搶光光」,再以第三版詳細報導白松露的昂貴與稀奇,並敘述:「今年每公斤已飆漲到24萬至28萬。……昨天中午就有某家上市公司的董座,一口氣吃掉數萬的白松露。」再翻閱至第八版報導立委檢舉藝人於Talk show 大談用外勞遛狗,嚴重違反相關規定等。凡看過此類節目的人都能感受藝人炫耀奢華之心態。


一則渲染白松露的天價;一則看到藝人的豪奢與不法,一早閱讀這般新聞,回憶起昨夜浪漫的Talk show,是否激起有為者當若是?而另一方面M型經濟的「後段班」將自慚形穢?或奮發圖強?還是「揭竿起義」?

當陷落此類情境,每每腦中浮現司馬光〈訓儉示康〉中所云:「嗟乎!風俗頹敝如是,居位者雖不能禁,忍助之乎!」課堂中教授此處必告誡學生:「由此可見司馬光是何等胸襟?再看其居高位卻不能禁止人民豪華奢侈,只能消極的不助長,又是令人百般無奈。二三子!他日亦當有此胸襟!更要磨練智慧突破司馬光的無奈。」

新聞業者的「忠實報導」;Talk show中藝人隨興聊聊生活瑣事,以迎合粉絲好奇心,吾輩恐無能置喙。然而,金錢至上,物慾高漲,消費刺激不斷,商業操作壟斷一切的台灣社會中,「為師者雖不能禁,忍助之乎!」

每當教到新的班級,常因為有孩子腳上穿著一雙34千元的喬丹第X代鞋,我就用了半小時與他們討論金錢管理。其實1千出頭的籃球鞋已具基本水準,再增加的價錢除了較新款、較精緻外,都入了廣告球星的口袋,並舉法鼓山的勸世詞:「我們需要的不多,想要的太多。」提醒孩子滿足基本需求後,還要再更高的享受嗎?在學校日與家長談論:「你們的年薪可能是23百萬,讓你們的孩子過慣了23百萬年薪的日子,等他就業時年薪可能不到50萬,他恐怕過不下去。」不管年薪多少,「量入為出」絕對是最低的準則,正如白居易所說:「司馬之俸雖不多,量入儉用,亦可自給,身衣口食,且免求人。」(〈與元微之書〉)

我有一位學生偷了同學新型的手機,隔一星期的假日,與遺失手機的同學出遊,隨身帶著贓貨,並且告訴對方:「不是你才有XX型手機,我也有。」遺失者早已懷疑她,但苦無證據,當場要求查驗該手機的序號,結果可想而知。偷手機的目的竟然只為了炫耀,老子早教訓我們「難得之貨令人行妨」(《老子.12章》)

社會風氣的奢華,物慾橫流,一位13歲陪酒辣妹,在警察局嗆警員:「你賺的沒我多!」前不久為搶購名牌環保袋,人踩人暴發衝突。諸如此類,拜金、以物質滿足虛榮、一擲千金以誇富……等,天天在孩子的眼前、生活中上演。新聞媒體不知節制,強力推波助瀾,此般種種都非吾輩所能干涉、改善。身為教師、父母最積極之道即為:教好我們的學生或子女,學習實踐「量入為出」的花錢準則。尤其「慾望」是我們一生不能停止的必修功課,帶孩子認識慾望、面對慾望、安頓慾望。如此,孩子不但不會變成月光族、卡奴,將一輩子富足──因為他從不把錢花光。
載於生命教育論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