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

2012第34屆聯合報文學獎極短篇/坐在公園裡 楊美紅 2012/10/17


201234屆聯合報文學獎極短篇/坐在公園裡  楊美紅 2012/10/17

晴空碧藍,春光乍亮,他特意繞進社區的小公園,在面對溜滑梯的長椅上坐下,從袋裡掏出菸,準備好好放鬆,耳邊有鳥啁啾、有風輕拂,他深緩地吐著煙,帶著解放的快樂。


這個城市,越來越不適合他,只有這座公園還可以。他感到心滿意足。

剪著短髮的女人牽著孩子到公園的遊樂場溜滑梯,小孩大概五歲,綁著兩根辮子,穿著吊帶褲,長得圓圓滾滾,已是能自己溜滑梯的年齡,他想到正在讀幼稚園的女兒,也這般白嫩可愛。

口袋裡的手機傳來聲響,是封簡訊,他看了看,女友上線找他。

他上女友臉書,看著幾篇她轉載的新聞、影片和照片集,她剛從巴黎出差回來,上傳了幾張觀光景點的到此一遊照,還有穿街走巷隨手拍的印象照,帶著歷史氣味的石板路有種慵懶的氛圍。

他極少在臉書上留言,怕過多的留言會引來流言,他選擇按個讚,低調的進行關切,生活裡,兩人的互動多面對面,約會吃飯上床,過去的經驗告訴他,這樣最省事,在線上聊天、寄信等會留下文字紀錄者,他一概刪除。

倒不是他有多怕老婆。他只是不想談離婚,只是沒那麼愛情人,只是多一事不如省一事,只是能混就混能拖就拖……寡言的他不輕易撒謊也不隨便承諾,人們還以為他是單純的人。

卻不知道他的生活充滿謎團。

好比,眼前這帶著孩子的女人,他總覺得似曾相識,他想,是不是送小孩去幼稚園時認識的家長,見到面還會點頭打招呼,又或者是同住一個社區,曾在便利超商一起排隊結帳。

所以才面熟吧。

既然同在一座公園,想必有地緣關係,有印象也不足為奇,且女人和他視線相遇的剎那,還對他溫婉微笑,隨後又忙著盯溜滑梯上的孩子。

這對母女的背影,讓他不由自主想到妻子和女兒。但腦海卻怎麼也想不起妻子的臉。

究竟是怎樣的一張臉呢?

妻子近半年來清早就出門,回娘家照顧剛中風的父親,晚上請看護接手。他卻是中午才去公司,晚上忙著加班看帳還要應酬,回到家時母女都入睡,早上妻子出門他還沒醒,兩人就靠What's APP在手機聊天傳訊。周末他陪老闆打小白球夜會女友。全家相約吃飯,夫妻倆也總低頭上網,更新動態查詢資料打卡按讚,坐在一起卻沒正眼瞧過對方的臉。

他決定上妻的臉書,看看她的即時動態。

臉書上妻的大頭照,是個短髮女子側臉,能夠看出新髮型的俐落感,讓他非常訝異,「什麼時候剪的?」他只記得她那頭過肩波浪黑髮。大部分的文章都和女兒有關,帶女兒搭捷運,教女兒做餅乾……按讚和留言者,是她的同學和以前的同事、朋友,他仔細檢視有無熱情的回應者,像是偷窺一個熟悉的陌生人。他想著兩人已經陌生至連彼此的臉書也不願關注。這真的是他的妻女嗎?他一點印象也沒有。妻的臉書亦容不下他,他沒看到自己出現在相簿裡。

他把手機放入口袋,點了另一根菸,視線對上那臉頰紅通通的小女孩眼睛,心跳突然加速,那會是他的女兒、老婆嗎?他有了讓人恐懼的疑問。瞇起眼睛,他想看得更清楚,但那小孩已經小跑步朝他而來,他拿菸的手微微抖著,仍不確定跑向他的幼獸究竟是誰家的孩子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