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

親子天下》少一點「為你好」 陳雅慧 中時樂活 2012-09-28


親子天下》少一點「為你好」  陳雅慧  中時樂活   2012-09-28

今年朋友的小孩考大學,朋友在旁下指導棋,最後拍板在孩子成績門檻的最佳落點內,預備申請科系範圍從法律系、工業設計系、國貿系到醫學院的齒模設計系。我聽了滿羨慕現在學生的精采多元人生,卻也傻眼:「這要怎麼選?」「這孩子的興趣到底是什麼?」

 很多年前,我大學剛畢業,一邊工作、一邊追著所有台灣學生留美的標準作業程序:補GRE、考GRE、考托福、到美國在台協會找學校資料、準備申請文件……直到有天和朋友喝咖啡,他問我:「為什麼要去美國念書?」我愣住:「因為……所有人都去美國……」「那為什麼你還要去美國?」朋友反問。

 兩個「為什麼」炸開了沒有思考過、理所當然的生涯藍圖。其實我一直很嚮往到歐洲念書,但不會德語、法語……歐洲什麼都貴,大概念不起……心裡自動蹦出的門檻「不可能」,早把選項排除。

 但是當「去去去,去美國」的框架拿掉,才豁然開朗,世界這麼大、歐洲也不遠!自己一直不自覺的被「理所當然」綁架。後來,到各個歐洲辦事處蒐集到豐富的課程資料,最後在瑞士、荷蘭和比利時的碩士課程中選擇。我決定到比利時念書,因為學費比在台灣念大學還便宜,還申請歐盟獎學金到波蘭當交換學生。從主流的路跳車,人生風景很不同。這是第一次為自己人生做的重要選擇。二十三歲那年,我追問自己:現在做的真的是自己的最愛嗎?為何這樣選?為什麼不選那樣?若是錯了,願不願意承擔?

 中年回首人生,常常覺得自己面對人生的勇氣是從那一刻找回來。

 「怎麼選」的挑戰

 今年朋友的小孩考大學,朋友在旁下指導棋,最後拍板在孩子成績門檻的最佳落點內,預備申請科系範圍從法律系、工業設計系、國貿系到醫學院的齒模設計系。我聽了滿羨慕現在學生的精采多元人生,卻也傻眼:「這要怎麼選?」「這孩子的興趣到底是什麼?」

 是幸運也是挑戰,下一代的選擇愈來愈多,「怎麼選?」成為最大的難題。為自己找路,是一輩子的事。

 很慶幸下一代孩子很小的時候就有機會練習,選才藝課、選社團、選暑期營隊、選高中……給自己的提醒是:把握每個「給孩子」練習的機會,忍住「為你好」。因為,在錯誤的選擇中,了解自己不適合什麼?在模稜兩可的選擇中,判斷最在乎什麼?從正確的選擇,得以信任自己、建立自信。

 本期封面故事「讓孩子學會選擇」(一四四頁),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:常常父母處心積慮「為你好」,幫孩子鋪好安穩的康莊大道,到頭來,卻成為綁住孩子追夢的大石頭。身為父母,看了覺得很痛。深深體會到愛孩子,就是不要讓他們把美好青春投資在給父母「交代」。

 應該早早把人生主導權還給他們。

 特別企劃「學習共同體齊步走」(一六頁)看到台北市和新北市學校積極推動從教室出發的革命,最終目的也是要把學習的主權還給孩子。

 因為若無法感受是「我的」人生,沒有動機挖掘自己和探索世界,不知道自己喜歡和在乎什麼,真的可能會是人生中最大的損失!嚴重一點,也會是世代的危機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