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

我謝絕謝師宴 徐茂瑋 人間福報 2011/6/23


我謝絕謝師宴   徐茂瑋   人間福報  2011/6/23
 
又到畢業時節,畢業班皆舉辦謝師宴,甚至花費不貲的五星級餐廳也擁入大批畢業師生,深深不以為然。

我謝絕畢業班的謝師宴,擔任導師必再三向孩子遊說不要辦謝師宴,因為謝師宴班上孩子都得平均分攤,只要有一位孩子負擔不起,我就於心不忍。孩子們搶著說我幫同學出,也有家長熱心的願意幫忙,但是真有困難的孩子往往寧可吞忍也不接受幫助。雖然對多數家庭而言,只是區區千元或數百元,然而,我想到有一位或數位孩子為此得「設法籌錢」,永遠不忍心。

教學三十多年,學生給我最好的回饋,莫過於逢年過節捎來的祝福,訴說思念,表達感謝。更甚者告訴你因為你的教導、引領,使他增長智慧,明白是非,勇於追尋自我,這不是為人師者最高的榮耀嗎?也總令我感動不已,更是維繫我教學熱情始終不墜的最大動力。

表達感恩的方法千百種,花錢是我最不贊成的一種,「物薄而情厚」,富創意的孩子們,發揮你們的創意表達感情,但請不要讓任何一位同學為了謝師而暗夜啜泣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